close

這是我去年剛擴缸時拍的,
雖然只是一呎半的海灣缸,但對我來說已經很不得了了!

從小到大,對於養魚的記憶真是寥寥可數;
若要勉力回想,那就只有把從夜市撈到的魚帶回家的印象,
至於這些魚的後來何去何從?那我真是完全沒有記憶了.
我想...我是沒有養過魚的.

開始對養魚感到興趣,是老姊帶著她的一呎水族缸搬回家的時候,
只是當老姊再度搬出家時,就把這一缸魚留在家裡讓老爸老媽照顧;
而我爸媽對水族的了解,我想是有限的,
因為隨著時間的流逝,缸裡再也沒有會動的生物了.

幾年後,我結婚了、搬家了,
回到娘家看到那一缸死水,突然興起養魚的念頭!
於是我慫恿耀和我一起進行這項任務:把魚缸搬回家.
看著那缸噁心的東西,雖然耀有千百個不願意,
但在我的堅持之下,它還是順利地到達我們家.

在把整個缸清理過後的隔天,我就前往水族館購買活體啦!
其實我對玩賞魚的認識也很有限,最知道的就是當初老姊缸裡的孔雀魚;
逛了很久遲遲下不了決定的時候,老闆走過來關切我的需求,
在老闆的建議下,我就買了幾隻斑馬魚(因為最好養),以及硝化菌淨水劑、除氯氨水質穩定劑各一瓶.

養了一陣子斑馬魚後,覺得牠們活潑好動的不得了!
看起來完全沒有任何不適的症狀;
所以,我們又去添購一些其他種類的魚來和斑馬魚做伴.
又過了一段時間,我覺得缸似乎太小了,加上那時我超想養"金娃娃",
衝動之下,就買了一套一呎半的海灣缸,
把原本的魚移到海灣缸,然後把原來的一呎缸拿來養金娃娃.
下面的影片,就是我當時養的金娃娃~



相信看完影片的你,應該也會跟我一樣情不自禁的愛上牠吧?!
真是太可愛了!
可惜養魚和養狗、養貓的情況大不相同,
養魚是必須建立好一個生態系統,這樣才能讓魚生活得健健康康!
而要建立出這樣的一個生態系統,對我而言是有難度的...
對於魚生病了卻束手無策,真的讓人感到很沮喪,
尤其是投藥了卻依舊挽回不了局面,更是讓人灰心不已.
到現在,我送走了很多隻的小魚,當然也包括了金娃娃在內  ;
養金娃娃是會產生感情的,但是牠的生命長短又很難控制,所以奉勸新手別輕易下手.

目前我的海灣缸還在,但一呎缸已經撤了,
對水族的熱情似乎跟著逝去的魚一起慢慢地消失了.
希望剩下的魚兒能健康的活下去,不要讓我重蹈我爸媽的覆轍. 

arrow
arrow

    Novs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