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養了貓之後,對貓的一切也開始感到好奇和有趣!
最近,在媒體的放送之下,我也禁不住好奇心的驅使,和耀的同事們一起搭上火車,前往貓咪的聚落--侯硐.

▲ 可惜我們搭的莒光號並沒有貓咪彩繪圖 

從中壢搭上東部幹線列車,一路走走停停地,
當我們坐到屁股都快麻了的時候,終於盼到侯硐(猴硐)站牌的出現!

▲ 很有特色的屋頂

據說「猴硐」是因該地附近有個山洞,棲息大量猴群,因此當地人稱此地為「猴洞」,
後來因為覺得「猴」字不雅,而採煤者又忌諱「洞」字,於是便改名為「侯硐」,
不過近來有文史工作者提倡應保留原名,故車站名便改為「侯硐(猴硐)車站」.

這樣的一段歷史,肯定能讓當地人對侯硐更有認同感,同時讓遊客加深對當地的印象;
不過在我了解這段名稱的由來之前,我已經迫不及待地踏上前往貓村的階梯囉!

▲ 前往貓村必經的階梯

一走進貓村看到的第一隻貓,儼然就是我家Dobi的分身!!
只不過比我家Dobi肥了點就是了...

▲ 你知不知道你的睡姿有多誘人呀~~~一堆遊客可是圍著你不停地照相吶!

我們沿著蜿蜒的山路一直往上走,途中看見了數隻巴掌大的蜘蛛和蝴蝶,很驚人...

▲ 蜘蛛照不明顯也不養眼,就不分享了... 

更驚人的是,當我們走到頂端的涼亭歇息時,發現涼亭上方竟然是人家的祖墳!
怪不得途中有個小橋的名稱取做「思親橋」.
不過當我們望向遠方時,發現這兒的地勢背山面水、景色宜人,
除了讓我感受到他們對逝去親人的重視之外,
也感謝他們能如此大方地開放這片私人土地與遊客一同分享.

在這兒休憩了一會兒,
雖然艷陽仍然高照,但我們還是決定下山去覓食啦~
沿路只要有貓咪的身影出沒,就一定有一小群遊客圍著牠們拍照,
我看到那些貓咪似乎不愛被人包圍,也不愛當雕像讓遊客拍照,所以沿途就單純地看看貓咪們就走了.
不過都來到這兒了,不拍些照多可惜!
除了貓咪之外,我覺得侯硐(猴硐)這兒的人文地理也很值得一拍.

▲ 斑駁的磚牆、敞開的大門,一看就是久無人居樣...連大門外堆疊的報紙也早已失去原有的樣貌.

雖然當地的人文地理發展並不繁榮,
但因為「貓村」一名的強烈宣傳之下,還是吸引了不少人潮前來遊觀!

▲ 在烈日的照射之下,侯硐(猴硐)的遊客還是前仆後繼地來賞貓.
 
看到近中午仍有許多遊客陸續走近貓村,讓我感到似乎不該這麼快就離去,
就在這時,我們發現入口處的左手邊似乎也有不少貓咪的蹤跡,
於是便決定踏上石階繼續去找貓!

▲ 正午時分的艷陽讓貓咪們都敵不過瞌睡蟲的襲擊...

在貓村閒逛的一路上,關於貓的警示與標語俯拾即是,
不過仍有許多遊客視若無睹地我行我素,讓人不免有些唏噓...
希望前去貓村遊玩的人,能多多重視義工的用心!

在逛完貓村之後,已過下午一點,
飢腸轆轆的我們便趕緊前往車站前的「用餐區」找食物去啦!
揮汗如雨的我們十分希望能找家有冷氣的小吃店用餐,
可惜這兒的小吃店都是開放式店面,而且幾乎每家店都客滿;
看到這樣的情形,我們也顧不得天氣的炎熱,只得硬著頭皮點碗麵趕緊祭祭五臟廟再說啦!
吃完麵後的我們簡直就快中暑了,
幸好耀同事的老婆已經幫我們大夥兒佔好隔壁冰店的位子,好讓我們消消暑.
雖然一碗要價NT$120的芒果冰是有點貴,
但吹著冷氣吃完冰後,的確是透心涼~

小憩一會兒之後,我們打算去逛貓村對面的「瑞三礦業」,

但就在這時,一同前來的Kart、Amos等4名單身男子竟突然跟我們告急說他們要趕去聯誼?!
雖然心裡感到有些錯愕,不過也不好擋人家的姻緣路,只好跟他們揮手說bye-bye啦!
此外,還有另一組全家福也是下午另有行程,所以到最後只剩4人繼續下午酷熱的礦坑之旅.

 

▲ 侯硐(猴硐)的另一景--瑞三礦業

我們倆頂著大太陽走過運煤橋,想瞧瞧昔日礦業的繁景,
可惜走著、看著,所感受到的都是礦業衰敗後的遺跡;
而且最可惜的是:當我們走回煤礦博物館去參觀時,才發現我們漏走了"猴硐100階",也沒逛到"神社遺址". 
雖然覺得很可惜,但看著外面的艷陽、吹著博物館裡的冷氣的我們,還是很不爭氣地躲在博物館裡避暑. 

▲ 煤礦博物館裡的玻璃說明牆

在看完博物館的猴硐歷史介紹影片後,我們也不得不邁出大門,再次接受酷熱的考驗...
同時也結束了我們這次的猴硐半日遊~

▲ 臨別時,不免俗地要和車站來張合照~

離開猴硐之後,坐上火車的我們決定順道去好久沒逛的五分鋪與饒河夜市,
於是又跟另2位要去公館的同事分道揚鑣.
之後的行程當然就是買衣服和吃吃喝喝啦!
我就不再話下了.

arrow
arrow

    Novs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